国家发改委: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需要标本兼治

发布时间:2019/03/07|来源:信用中国|专栏:国家动态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共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首场记者会,围绕“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宏观经济形势、吸引外资、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基础设施投资、扩大消费、养老育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建“一带一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记者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主持。200多家境内外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参加了记者会。

在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消费、养老育幼解决“一老一小”难题以及如何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等议题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均开出了信用“药方”。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应该如何预判今年的经济走势呢?

何立峰回应道,经济形势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其中在“进”的方面,就是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等,使我们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国际排名,以北京、上海为评价样板,由78位跃升至46位,一年提高了32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今年可能将会有更大的进步。

经济日报融媒体记者:去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出现了持续放缓,社会上对于这种现象提到了消费疲软以及消费降级。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另外,刚才何主任回答问题时谈到了汽车和家电的市场潜力很大。我想知道,下一步我们在扩大家电和汽车消费方面会有怎样的政策大礼包?

宁吉喆指出,今年要从四个方面来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其中就明确将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费领域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要商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打击力度,建立健全旅游等领域服务和收费标准,推动便捷支付方式推广升级,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让群众能够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大城市养老院“一床难求”,城乡婴幼儿育幼方面的服务还有所短缺。想请问,发改委下一步在养老育幼方面有怎样的政策考虑,来解决这“一老一小”的难题呢?

连维良表示,解决养老育幼方面的“一老一小”总量不足、质量不优、发展不平衡的难题,要着力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各相关部门将把提升养老育幼服务质量作为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通过规范服务标准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人才培养培训来提高质量,通过完善支持政策来提高质量,通过加强信用监管来提高质量。

重点来了,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就如何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进行了提问——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一年一度的“3.15”即将临近,每年“3.15”晚会都会曝光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和不法黑心商家,但似乎此类失信问题年年严打却屡禁不止。请问发改委作为信用建设牵头部门,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

对此,连维良回应道,“3.15”晚会作为媒体监督、社会监督的一种生动方式,为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失信问题屡禁不止,正是当前全面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推动出台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一系列法律法规、专项规划和政策文件,特别是去年以来,集中部署推动了19个领域的失信专项治理,通过加大失信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取得了明显效果,大量的失信行为得到纠正。比如,359万名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大家通常说的“老赖”,慑于联合惩戒履行了还款义务,各类案件的执行金额超过4.4万亿元,清理各类欠税100亿元,2018年全年为农民工讨薪160亿元,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大幅度下降40%以上。

据介绍,在科研领域全面推行诚信承诺制度,对学术不端人员,在承担项目、评优评奖上一票否决。根据第三方机构的监测,专项治理实施以来,这19个领域失信案件的发生率大幅下降60%以上。

“当前,全社会对信用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连维良指出,过去一年,各类信用报告的查询和使用量超过20亿件次。现在所有企业和个人都有了统一的也是唯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已经建立并有效地发挥作用,社会化信用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大幅度增长。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和制度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的态势需要标本兼治。”连维良表示,下一步将突出“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当前,失信问题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失信成本过低,因此解决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加大失信联合惩戒,这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管用的措施和办法。我们将凝聚社会合力,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加大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惩戒力度,使相关的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二是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在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的同时,今年将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让守信有价、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大力度地推动信用惠民便企,广泛推广信易贷、信易租、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这样的信用创新产品和服务,让“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我们在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过程中,将把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作为首要前提,使人们在享受信用服务的同时更加放心、更加安心。

三是要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公共信用评价和社会监督。通过对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比例和频次,真正做到对违法失信者“利剑高悬”,对诚信守法者“无事不扰”。通过这一系列措施,使全社会诚信水平有个大的提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